2012/04/02

習慣.楔


要說簡介,大概就是心機鬼與暴力男可以略過的一段故事
由篇幅可以看出,這是系列中我最偏好的一對,屬性太對胃了,沒辦法。

---





楔子



他眼中的學長,乍看之下是個懶散愛泡妞,話題總繞著女孩子打轉,成天只會幸災樂禍等著看朋友的笑話,再不然就是在朋友碰到困難的時候說風涼話落井下石,學業表現沒特別好,對課業的上進心也不夠明顯,得過且過,空有外表的人。

話很多,不過還不至於到吵的地步,愛熱鬧,愛起鬨,喜歡和朋友到處辦聯誼,但會真正待在他身邊的女孩子,從他認識學長到現在也只看過那麼一個。

而且學長很喜歡在別人跟女朋友恩恩愛愛地情話綿綿時,走到情侶旁邊故意發出奇怪的聲音干擾別人,再一邊科科笑著跟人家說他不是故意的。明明以前他也是個會不分時間場所,就大放閃光彈的人,典型的只准他那個州官放火,絕不准任何百姓點燈。

簡單說,就是個標準的去死團團員。

學長不是不想交女朋友,相反的,每個認識學長以及學長的好朋友都說他身邊沒女人陪著那才叫奇怪,但他真的就只看過那麼一個和學長同班的學姐跟學長交往過。自從學長和那個學姐分手後,他身邊就一直空下來了。

直到更進一步地認識學長後,他才知道原來學長很專情,專情的程度,和他的形象完全不符。很愛和朋友一起胡來瞎鬧的學長,行徑讓人難以聯想到「冷靜」這兩個字,但他見過獨處的學長,那時身邊靜悄悄的氣氛卻又異常地適合他。或許該說學長是個宜動宜靜的人。

學長喜歡運動,很常在籃球場看到他,就算是他車禍腳受傷的那段時間,他還是會跟他那群死黨天天跑到球場去。只是人家在球場裡追著球跑在打球,他是在場外用嘴巴打籃球。所以每次都會被其他學長抱怨到底上場打球的人是誰--但不能否認,學長的球打得真的還不錯,所以那些被口頭指導的人也只是嫌學長吵而已,畢竟學長的建議很實在。

家住南部的學長為了求學而一個人北上,三年多來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外面租房子。

因為經濟關係,為求便宜房租,所以租的房子離學校還有點距離,交通工具是有點年紀的摩托車,聽說是當初上大學時,跟親戚便宜買來的二手車。

學長二年級,也就是他入學的那年,學長交了一個女朋友。是學長班上的女孩子,長得很漂亮,好像還是他們班上的班花,但在升上三年級的暑假期間分手,原因是車禍。

在那場車禍中,學長也摔斷了腳,因此有半年多的時間,學長在朋友之間的綽號從痞子變成了「掰咖」。

又聽說他們分手那天,開口提分手的學姐哭得很慘,學長卻一臉很乾脆地告訴她,「那就分手吧。」

起初還以為學長是爽快地放手那段感情,後來才知道,為什麼他每看見學姐之後交的新男友都會激動得想要衝上去揍人的原因。原因無他,在於學姐的新男友對著學長炫燿過--『誰叫你沒車呢?只有摩托車還想跟她一起,你好好看清楚自己吧!』--這讓學長覺得學姐的新男友其實是個爛人,因此身為一個前男友,就算沒義務也要把爛人從前女友身邊趕走。這是他自己擅自猜測的,從沒誰跟他提過,但學長給他的感覺就是這樣。

後來他看學長對著學姐的外系男友恨得咬牙切齒的模樣,就用了點小伎倆,小小地幫學長報復了一下--反正那個經濟系的傢伙本身也不是多麼潔身自愛的人,他只是叫學長先盡可能地想辦法和經濟系的和平相處,然後他再叫在徵信社工作的朋友幫點小忙,拍到經濟系的和其他女友約會的照片用來做威脅道具--這樣而已。

事後經濟系的和學姐也分了。學長的死黨們問學長要不要再追一次學姐,學長卻灑脫地笑著說不用了,「反正她爸也不會想讓我這個害他女兒受傷過的人跟他女兒一起。」

接著就沒有人再多管閒事地想要重新湊合學長跟學姐在一起。聽說他們現在就連在班上也形同陌路一般,甚少交集。

只是有天,他在系辦整理系上同學對系上活動的意見表時,閒閒沒事做的學長跑過來問他有沒有事能打發時間?他就請學長幫忙將那些雜亂的意見表整理好,再輸入進電腦,「請學長不要偷上網。」他注意到學長下意識地點開網頁瀏覽器時出聲提醒。

學長嘖了一聲把網頁關掉,乖乖地打開EXCEL找出由他做好的制式表格,再將那些意見表上的東西慢條斯理地打進電腦裡。

「阿翔,我問你,你有沒有……曾經很--喜歡、很喜歡的女孩子?」學長打破了系辦原有的寧靜,出聲問著現在坐在另一邊的他。

「我沒交過女朋友,學長。」他回答的時候,連半秒的停頓也沒有。

「少來!最好你長這樣會沒女朋友!」學長站起身,仔細地端詳他的臉,「你這臉明明就長得一副會有一堆女人來倒貼的,怎麼可能沒有女朋友?」

「真的沒有啊,學長。」他笑得很無辜,誰說長得好看就一定要有女朋友?「大概到我家玩過的女孩子看到我姐之後就先退縮了。」他聳聳肩。

「你有姐姐?」學長挑了挑眉,他有姐姐這件事似乎挑起了學長的興趣。

「有啊,異卵雙胞胎。雖然是異卵,不過很多人說我們長得很像。」放下手裡的意見表,從身後拿出錢包,「學長要看我姐的照片嗎?」他笑道,「我姐都都說我戴假髮的話,根本就分不出誰是誰了。」

學長帶著狐疑的表情看了他一眼,連忙擺手,「算了吧,我不敢想像你戴假髮的樣子,能看嗎?我可不想看了之晚上做惡夢。」

「我又沒有長得一副會讓人做惡夢的臉了。」見學長拒絕,他又將錢包收回褲子的後口袋裡,其實裡面根本就沒有他姐姐的照片。哪個正常人會沒事把自己姐姐的照片放在錢包裡?

接下來又安靜了一會兒,只剩下紙張摩擦的沙沙聲音,學長敲著鍵盤時快時慢的背景音以及偶爾出現的滑鼠點擊聲。等到意見表全分門別類--來亂的,針對學會的建議,針對老師、助教及主任的建議三類--完畢後,他將三疊意見表放在學長的左前方,電腦螢幕旁,總之是不會妨礙到學長打字的地方,自己再伸了個懶腰。

「學長會渴嗎?我買飲料請你當作酬謝吧。」

「我要貝納頌的曼特寧咖啡。」學長頭也不抬地說,「別在裡面加瀉藥。」

「我才沒那麼壞心,我頂多放春藥而已。」

「乾脆再來個奇淫合歡散好了。」學長微微地牽起嘴角,笑得很好看。

「電視看太多了啦!」他笑著走出系辦。



沒有課的午後,天氣晴朗,夏天的季節在月曆上早就該離開了,天氣卻還是很熱。沒有半片雲的天空只有一片湛藍加上太陽高高掛在遠方的偏西方位。他慢條斯理地走下樓梯,在二樓的轉角看見學長的前女友,禮貌地說了句學姐好,再繼續慢步踱向一樓。

「那個……學弟,你知道阿豪在哪嗎?」學姐突然出聲叫住他。

「我不清楚喔,今天都沒看見學長。」他回頭笑道,接著頭也不回地走過轉角下樓。

後來他在便利商店,捨棄了原本打算買的無糖綠茶,拿了兩瓶同樣的咖啡結帳。除了因為同樣商品第二件有折扣外,他心裡默默想著,也許有機會可以假借因為飲料一樣,而故意拿錯成學長的咖啡。



  × × ×



回到位在五樓的系辦時,系辦的門半掩,從裡面傳來學姐和學長對話的聲音。他沒有馬上走進去,就這樣靜靜地拿著兩瓶因為天氣太熱,而在瓶身堆積了水珠的深藍色塑膠咖啡瓶。靠在一起的吸管外頭的紙包裝已經濕成一片。

他並不是很想將他們的對話聽得太仔細,而且偷聽也不太道德。但旁邊授課教室內老師拿著麥克風講課的聲音被緊閉的門扉阻擋,無法干擾他們的對話自然而然地飄進他的耳裡,他也不覺得現在是個適合故作巧合走進系辦的時機。

明眼人都知道學長的故作瀟灑是在逞強。學長的朋友都很清楚,當初學長和學姐在交往的時候,學長有多寶貝他那個女朋友,就算被說有異性沒人性也會堅持以女友為重。原本其他學長也對學長的做法頗有微詞,卻看在他的認真下,就不那麼當作一回事。

他不知道感情的深度,不過他明白,在學長的心裡,學姐一定佔了很重的一席份量。否則人生過得得過且過的學長,才不會因為那個經濟系的挑釁而大發雷霆,或是動不動就想找對方來場生死決鬥。

因為夠喜歡她,才希望她可以找個合適的對象,可以找個能疼她、愛她、保護她的人。

至少在學長看來經濟系那傢伙絕對不是學姐的「那個人」。

學長還是很喜歡學姐,學姐也是,只是很多時間,互相喜歡的兩個人未必能在一起,像是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之類的。

他背靠著牆看向天空,輕輕地嘆了一口氣。

喜歡一個人真累,但喜歡上了也是沒辦法的吧?



「我們真的沒機會了嗎?」

「已經分手了,妳還想要什麼機會?」

「我可以說服我爸……」

「都說分手了,妳說服妳爸也沒用。」

一片靜默後,學姐走出來,看見站在一旁不知道多久的他。

「你不是說沒看見阿豪的嗎?」

「我不知道學長會趁我不在的時候來系辦。」他淺淺地笑道,沒有忽略學姐積蓄在眼角的眼淚,接著看學姐轉過身離開。

他走進系辦時,學長已經坐回電腦前,低著頭,「偷聽不是好習慣。」

「我也不想打斷你們的對話。」他聳聳肩,將咖啡同樣放在學長的左手邊,連同被水珠泡濕外包裝紙袋的吸管一起,「喜歡一個人很累呢。」他感慨地開口。

學長沒有回答。

他默默地轉開瓶蓋,撕去封膜後插入吸管。

「她想復合。」

「我有聽到。」翻了翻白眼,「偷聽是我不對,抱歉。」

「沒差,誰叫她要跑來系辦,害你在外面罰站了。」學長故作輕鬆地牽起嘴角,但皮笑肉不笑地實在不太好看,「你覺得我要答應她嗎?」

「看學長你囉,其實你還是很喜歡學姐吧?」

學長的雙手離開鍵盤,像是藏了起來。

接著學長深吸了一口氣,閉上眼,彷若沉思幾秒,才拿起屬於他的那瓶咖啡,俐落地轉開瓶蓋,撕開一小截的封膜,將吸管硬塞進去。

「喜歡是一回事,一起是另一回事。」吸了一口,「我還是盡點學生的本分好了……先把學位拿到,其他的以後再說,反正又沒那麼急。」

「單身也比較輕鬆。」他笑道,將自己的咖啡瓶湊過去,輕輕撞了學長的咖啡瓶一下。

「沒錯……好,換手了,我懶得打了。」學長站起來,空出電腦桌前的位置,硬把他拉過去壓在椅子上。他不解地仰頭看著學長,只看見學長臉上得意及理所當然的笑,「嘿,我剛剛幫你打了一堆,接下來你自己來,我懶了,換人休息。」

「什麼嘛……」他看著電腦螢幕上只排列了二十幾筆的輸入資料,「根本就沒打多少!」而且底下還有沒關閉的網頁視窗!「而且我剛剛也很努力在分意見表耶,學長!」

「反正我累了,我又不是學會的人,幹嘛要我去弄學會的東西?我只是來打發時間,又不是來做白工的。」

「哪有人收錢不辦事的。」他輕皺眉頭,「咖啡是酬勞喔。」

「大不了還你,」用力吸了一大口,「空瓶。」

「都幾歲人了還這麼幼稚。」他嘖了幾聲。

「學弟,你有意見嗎?」

「很大的意見。」

「那以後別找藉口叫我幫你弄什麼又弄什麼的,反正你對我有意見,這樣我也輕鬆。」學長臉上又掛起得意的笑容。

「那可不行,身為前任會長的學長,當然有義務指導現任會長關於學會運作上任何不熟悉的地方。」阿翔一副不容拒絕的口氣。

「誰不知道你是因為現在學會的男生太少才會想多留我一個做苦力啊?」學長很聰明。

「非常高興學長有自知之明,所以請多提攜後進學弟。」

「嘖嘖嘖……」喝人咖啡說人嘴軟,學長只咋了好幾聲舌,然後縮到一旁的椅子上坐下,放他一個人繼續努力將意見表的內容全整理到電腦裡。



雖然平常學長跟他那幾個很要好的朋友講話都是三句話不離一個髒字,但其實他們都很好相處。特別是學長,基本上只要用關係拗他的話,他大概沒幾下就會乖乖點頭答應幫忙,雖然會一臉心不甘情不願。

對朋友也很重情重義,是還不到兩肋插刀的地步,但會盡可能地在朋友有困難的時候幫助朋友。總括而言是個好人。

容易得意,得意的時候會裝得很囂張卻又不會惹人厭,偶爾有孩子氣的一面,有時候會讓人覺得他的個性固執,其實是堅持,反正很多東西是一體兩面。



「對了,阿翔,剛剛我問你的,你沒回答我。」

「什麼?」押下儲存的鍵盤快速鍵,他抬頭看著坐在旁邊的學長。

「有沒有喜歡的女孩子啊。」

「唔……」他露出一臉思考的表情,「沒有。」

「不用瞞我啦,有可以直接說--」

「真的沒有喜歡的女孩子。」他說得相當篤定,學長挑了挑眉,「喔」了一聲就動作難看地倒在椅子上,直到幾分鐘後下課鐘響,學長那票死黨跑來系辦,把人帶走為止。



目送學長離開後,他坐回電腦前的椅子上。

他真的沒有喜歡的女孩子,因為他喜歡的是剛剛被朋友帶走的學長。





T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們的小情歌 #那一年被刪掉的劇情2

吃完晚餐回來之後,宋知航突然提起了匿名板的那篇文章,于陽的心臟在那瞬間差點停止跳動。 那篇文章不要知道為什麼已經從匿名板跑到閒聊板開闢了另一篇新戰場,文章內容一開始單純只是想要八卦板原始投稿者還有對方室友的真實身份,奈何就算有資工系的女同學也在底下湊熱鬧,卻說怎麼跟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