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5

站務員與他的--(三)

媽媽那段,當年卡了一段時間。

---




我開始對家裡藉口我要加班而拖延回家的時間。

實際上,那段時間我都是在路和穆家度過的。

有回話題聊到了音樂和電影,他便強烈邀請我到他家一起看電影,我也從善如流地搭上他的摩托車,來到他那離捷運站約十分鐘車程的租屋處。

他租的套房並不大,兩房兩廳外加一套衛浴設備,除了一間臥室外,另一間房間被他拿來堆放雜物以及充當書房,他說他下班後,幾乎整天都待在家裡看小說、看電影,還有聽音樂。他所謂的書房,用三層櫃堆疊出了一整面的書牆。除了書之外,還有滿坑滿谷的CD和DVD。我曾聽他提過,他的興趣就是音樂和電影。

此外,他還養了一缸魚跟一隻貓。那隻貓打從我進門開始,便巴著我的腳不放,我走到哪就跟到哪,不時蹭著我的褲管,又或者在我停下腳步時,伸長前腳,扒著我的褲子。

「牠想要你抱牠啦。」路和穆這麼說時,他彎下身,不顧貓的抵抗,把貓抱了起來。我都看見貓把爪子伸出來了,他依然不在意地將貓抱在懷裡,隨後便把那看上去已經氣得快炸毛的毛球塞進我的懷裡。

貓圓滾滾的眼睛直盯著我,輕輕地「喵」了一聲後,溫馴地任由我抱著牠。這對待主人以及來客的前後反差,讓我脫口而出──「你的貓很討厭你嗎?」

「牠沒喜歡過我。」路和穆無奈地笑了笑,伸手像是要逗弄貓,手指往蓬鬆的毛球戳了幾下,貓連看都懶得看他,這像是在證明他所說的,他的貓一點都不喜歡他這件事,「你啊……」他的手又在貓的身上戳了幾下,「見色忘主人。」他看似有些不滿地抱怨了幾句。

貓看著他,沒有什麼大反應。路和穆輕輕笑了幾聲,才轉身打開了電視以及一旁的光碟機,將光碟放進機器裡。

一部電影的時間少則一個半小時,長的話,近三個小時都有。而且看完電影後,我總捨不得那麼快就離開路和穆他家,老是用著陪貓的理由,能再待多久,就盡可能多待一段時間。

我的長期晚歸終於引起了家人的質疑,我全用最近公司事務繁忙作為藉口帶過。但我家人向來精明,尤其是懷胎十月將我生下來的母親,光是一個眼神就能看透我說的話是真是假,我一直避免和她直接接觸。

然而,命運就是如此捉弄人,僅管我盡可能避著我母親,還是不得不與她正面交鋒。

「柏安,這是五年來,我第一次聽你說要加班。」那天,我接近十二點才到家。走進屋裡,正要脫下鞋子時,我聽見有人走下樓。起先,我不以為意,但是當我打算穿過客廳回到位在三樓的房間時,母親已經站在樓梯口,問我為什麼會在這時間才回來,我慣例地答覆加班的答案後,她這麼說。

「這陣子公司忙,我也沒辦法。」我竭盡所能地表現出一副無奈的樣子。

母親一伸手,從我的衣服上取下了什麼,仔細端詳了一會兒,才又開口:「為什麼你身上會有貓毛?」我肯定我家父母感情之所以如此和睦的關鍵,絕對在於我母親。瞬時,我有種說謊被人當場戳破的困窘,我努力地想出找出一個合理的理由,但此時此刻,我腦中一片空白。

我只能無語地佇立在當下,深怕母親銳利的目光,會從我身上發現什麼破綻。

她輕搓了幾下手指,那幾根貓毛悄悄跌落家裡的淺色毛毯。

「你不是小孩子了,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你自己拿捏好,別給家裡惹麻煩。」母親嬌小的身軀在這瞬間變得如此巨大,更對映出我的無比渺小。常言道,母親永遠是最了解孩子心裡在想什麼的那個人,不管藏在孩子心中的多少秘密,母親總能一眼看穿,「交女朋友家裡也不禁止,你的年紀來說,現在交女朋友也差不多,不過不要老是待在外面,讓女孩子這麼晚才回家也不好。有機會就把人帶回家吧!」說完,母親向上走了兩階後,才伸手拍了拍我的肩膀,随後上樓。

看著母親的背影,我心想這是不是哪裡搞錯了?我一頭霧水,彷彿母親所說的話,是佛陀開示的禪機,而我只是個駑鈍的求道者,久久無法參透她話中的玄意。

我跟著上了樓,現在八成也只剩我一個人醒著,簡單沖了個澡後,我回到自己的房間裡,躺在床上思考母親所說的一字一句。

如果我現在一臉看起來像是沉浸在戀愛中的模樣,那是誰與我一同沉入愛河?

路和穆的臉出現在我眼前。

……我想我戀愛了。

活到這個年紀,我第一次品嘗到愛情的滋味,我想起小時候第一次吃到草莓時,酸酸甜甜的草莓在我口中交織出一首和諧的樂曲,令人難以忘懷(雖然後來我被酸到哭出來,從此再也不敢碰任何草莓口味的東西)。戀愛就像草莓,散發著誘人的香甜氣味,充滿了魅人的誘惑吸引無知的人將它放入口中,再被狠狠地酸了一把,體會那被欺騙的心碎。

我深深明白那樣的痛苦,所以就算我真的喜歡上路和穆,我也不能讓他知道這件事。縱使戀愛是自由的,是上帝賦予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力,沒有任何人能阻擋一場人與人之間感情的交流,但若組成份子是兩個男人,那就是於世人所不容,我的初戀註定只能是一場悲劇。

這樣的念頭充斥在我的心頭,讓我夜不成眠,一夜無法闔眼。渾沌的腦袋思考著該照樣假裝上班出門,還是乾脆說自己要請假在家休息時,我又想到了路和穆。當他的臉出現在我腦海中時,我心裡只剩下說什麼都要見到他的衝動!

於是我起身梳洗,換好衣服後下樓,家裡的另外六個人早就坐在餐桌前。我才踏進餐廳,大哥咬著吐司說他得早點進公司準備開庭資料;拉開椅子要坐下,小妹說今天輪到她開實驗室的門,先出門了;接過母親遞過來的吐司,大姐問小弟要不要她順便載他去局裡,兩人便一前一後離開;咬下第一口吐司的時候,父親放下了手裡的報紙。

「柏安,最近工作很忙嗎?」他手裡折著報紙,好整以暇地問我。

「還說得過去。不過前兩天廠商發現他們下訂的數量不對,找不出是哪一天送的單子出問題,為了找出那張訂單,花了不少時間。加上行銷那邊臨時出了個企劃案需要我們部門配合,洽談的廠商說他們沒辦法在那麼短的時間就把模具完成,所以要開發新的合作廠商,現在跑了幾家都還不盡理想。」我不假思索地將我剛進入公司那一年,公司裡發生的大事再稍事修改,充當成我現在的工作情況。

父親聞言,微微點點頭,接著說道:「你最近也越來越有擔當了,還以為你進這公司只是想敷衍我跟你媽而已。」他頗為滿意地笑了幾聲,「看來再加把勁,應該很快就能升職了吧?」

我喝了口牛奶,回道:「也沒那麼快,公司升遷很重年資,要算的話,部門裡還有更多待得比我久的在排隊。」

「你要讓人看見你的能力,怎麼能讓人用資歷不夠就抹滅你的能力!」父親不滿地表示,說到激動處,還不由自主地拍了下桌子。

「要不,至善,老何不是柏安他公司的股東嗎?你去找老何跟他老闆建議幾句不就得了嗎?」母親一邊用乾布擦乾手,一邊說道。果然最毒婦人心!

「媽,不用這麼麻煩吧?」我朝著母親扯了扯嘴角,「升遷什麼的,要的是靠自己的實力,讓何叔叔去開口,這好像我靠關係一樣。」

母親聽完我說的話,臉色一變,走過來摸著我的額頭,「柏安,你身體不舒服嗎?怎麼我覺得你今天講話不太像平常的你?要是平常,你一定會巴不得你爸快叫何叔叔去幫你多講幾句啊!」

「我有那麼糟嗎?」我想也不想地反問母親,再拉下她的手,「我很健康!也很正常!唉,再跟你們聊下去,我上班都要遲到了。」

收回手,母親才催促著要我快點出門搭車,我也順著她的意思,喝完牛奶後,提著公事包走出家門。

我慢慢地走向捷運站,對於剛剛餐桌上的那一番談話,心中隱約有股不祥的預感。父親確實偶爾會關心我的工作情況,不過今天母親還特別提到了何叔,要是父親真的當真,去聯絡了何叔,何叔又真的聯絡公司的話,那麼我離職的事不僅會曝光,讓何叔白做工的事,也會讓爸媽難做人,同時也丟他們的臉。

不過從小到大,他們也鮮少會動用自己的人際關係來干涉我們幾個小孩的事情。或許母親也只是一時興起說說而已,並不會真的要何叔向公司反應這件事。雖說這事確實是我先前待的那間公司在檯面下的不成文規定,再有能力,資歷淺的話,升官也輪不到他。

走進了捷運站裡,我刻意挑了另一個方向走下月台,站在路和穆看不見我的地方,靜靜地觀察他。我發現,不管對象是誰,他都用一視同仁的態度接待他們,臉上掛著和善有禮的微笑,在面對有人對他道早時,他也會親切地回應對方。

這讓我懷疑,當初他對我道早,並不是因為我比較特別的關係,而是他本身就有對來往乘客道早的習慣,但我還是不敢肯定。我從通勤的尖峰時刻,站到人潮漸稀,直到月台再也不需要站務人員特地過來維持秩序時,路和穆才注意到我。

他跨開了步伐走過來,即便我原本抱持著想要快點見到他的心情來到這裡,這時卻又產生了不想面對他的矛盾。在他過來的同時,我轉身走向另一邊的樓梯。我感覺得到身後的他加快了腳步,我也不遑多讓,幾近於奔跑地來到出口閘門,拿出悠遊卡感應後,走出了禁止飲食的黃線之外,看著還在閘門內的他。

一旁服務台的人紛紛探頭詢問路和穆發生了什麼事,他一愣,宛若正在思考合理的藉口。我望著他,向後退了兩步。我不明白他的溫柔究竟是他的習慣,還是曾有那麼一時半刻是專屬於我?

「小路,發生什麼事了?」

「啊?呃,這個……」他看了我的方向一眼,臉上掛著有些尷尬的笑容,「沒、沒什麼……」接著,他再次看向我,然後從口袋拿出一支手機,「我昨天撿到那位先生掉在站裡的手機,要還給他,可是他好像有點誤會,以為我要怎樣,才會走那麼快……」

他的同事恍然大悟,走出服務台,替他打開了團體出入用的閘門後,路和穆才走過來,禮貌地問我方不方便和他私下說幾句話。

「我說不方便呢?」我問。

他又是愣了一會兒,才開口:「柏安,你怎麼了嗎?怎麼突然……」他頓了一下,沒繼續說,這才執起我的右手,將他手裡的那支手機放進我的掌心,「在站裡撿到是假的,不過你昨天真的把手機忘在我家了。」說出這句話時,他臉上帶了點有些無奈的微笑。

我接過,難怪今天出門總覺得好像忘了什麼,「謝謝。」

他不知怎地又開心地笑了出來,「沒什麼,你能告訴我到底怎麼了嗎?」

「什麼怎麼了?」我不明白他的意思。

「你看到我就想跑。」他耐心地回答。

我眨了眨眼睛,看著他臉上如陽光般和煦,讓人感受到一陣暖意的笑容。如果我將我心裡真正的感情告訴他的話,他會接受,還是躲開?他臉上的笑靨是否有可能再也不為我而綻放?不說,對彼此都好,我仍然能擁有與路和穆的友誼,即便是要隱藏我心中對他那份不該存在的情感。我可以忍受這份苦痛,只要能待在他身邊的話……「我只是想到我有東西忘了拿。」我認真地回答。

「我想你忘記的東西應該在這裡?」我這才發現,路和穆一直沒放到我的手。

「還有其他東西……」我無法直視他的眼睛,只得轉開自己的臉。

「柏安,你沒有說謊的天份。」他輕聲地開口。

「你知道真相之後一定會鄙視我。」我難過地說道,一陣心碎般的痛處自我的胸口散開。光是如此,我就無法忍受,我更不敢想像我該如何隱瞞一切,當作什麼事也沒有地待在他身邊?或許被拒絕一樣會痛,但說出口,總是給自己一個機會。說不定,我能夠期待那微小的奇蹟。

路和穆不解地開口,「我為什麼要鄙視你?我像那種人嗎?」有些好氣又好笑地看著我。在他正準備再說些什麼時,他的同事出聲問他這邊還要處理多久,「快好了。」他回頭應了一聲,緩緩地抽回自己的手,「我還要工作……」他有些詫異地看我,我也同樣錯愕地想著,為什麼我會抓著他的衣服?

此時,我聽見他倒抽了口氣的聲音。

「你等我一下。」他拉開我的手,走回服務台那裡講了幾句話,留下驚訝的幾名同事之後,直接翻過出入閘門,讓一旁準備進站的人嚇傻了眼。沒多久,他已換下制服,走出休息室,匆匆地在同事的幫助下出了閘門,拉著我的手便直往出口的方向走。

「和、和穆?」他的腳步快得讓我差點跟不上,此時我們來到一處監視器拍不到的死角,路和穆對整個捷運站的監視器位置瞭若指掌。這時間,已經遠離上班通勤時間的高峰期,何況這處出口又是通往公園,平時便鮮少有人出入,現在更是除了我們兩人之外,沒有第三人。

他按著我的肩膀,將我整個人限制在他的雙手之間。我背抵著牆,不安地看著他。

而他,現在就像是正要面臨某種人生中的考驗一般,面有難色地直盯著我。我們維持著這樣的動作好一會兒,他閉上眼,深深吸了一口氣後,才再次睜開雙眼,用顫抖的聲音喊著我的名字。

「柏……柏安,那個,我……」他抓著我肩膀的手加重了力道,但他似乎沒注意到,「其實我一直、一直……」他又深吸了一口氣,停頓幾秒,便像是洩了氣的皮球一樣低垂著頭,無奈地嘆了好幾口氣,「我……我好怕你聽了之後,會討厭我……」

「才不會!」我急忙地將這句話脫口而已。姑且不論他要說的是什麼,我絕對不會厭惡路和穆這個人,「我發誓,我絕對不會討厭你!」

「方柏安,我喜歡你。」

我都還來不及放下我為了象徵我的誠意而舉起來發誓的那隻手,就聽見了路和穆的表白。那瞬間,我想我的腦袋徹底當機了,除了像個傻子一樣看著他,我竟然完全不知道自己該做何反應,只能呆站在那裡,聽他訴說他是如何注意到我,同時漸漸喜歡上我的緣由──

「你可能忘記了也不一定……去年十月十六日早上你趕著搭車的時候,突然在什麼也沒有的地方摔了一跤,旁邊的乘客一直在偷笑,可是你卻不慌不忙地站起來,拍了拍衣服,指著所有笑你跌倒的人,義正嚴詞地對他們說教,說『只有從未跌倒過的人,才有資格恥笑摔倒的我』,讓所有人瞬間安靜下來。接著車來了,你又非常鎮定地上了車。我是從那時候才開始注意到你,後來才發現你每天都會在差不多的時間從這裡搭車。原本我只是覺得你很有趣,沒想到卻在不知不覺中發現我已經喜歡上你……所以你那天對我笑的時候,我真的很開心……」說著說著,路和穆的臉與他的耳朵都紅了,我也覺得我的臉開始發燙,隨著他的一字一句,我的心跳開始加速,我雀躍的心,好像隨時都可能衝出我的胸口。

不由自主地,我們相視而笑。

我說過,路和穆的笑容就像冬日的暖陽,夏天的烈日般,足以融化所有被他所注視著的一切物事,在那之中,也包括了我。我完全無法移開我的目光,看著他的臉緩緩逼近,逐漸地,我的眼裡只剩下路和穆的存在,當我們兩人的嘴唇接觸那瞬間,我幾乎要窒息地摒住呼吸。

他的嘴唇輕輕觸碰我的,像是試探般蜻蜓點水地輕吻了幾下,確認我並不厭惡他的親吻後,他又看了我一眼,我紅透整張臉,不知所措,他便壓了過來。這一次的吻,我從中感受到他長達半年多來的思念與壓抑。即便在我們的唇舌首度接觸的瞬間,我心裡感到一陣不適,但我很快地便習慣了這種充滿深度的吻,這樣的吻帶著激情,也飽含著對彼此的思戀。

我們一次又一次地擁吻,無法自制地吸吮、舔舐著彼此的唇,直到人聲到來才分開。我們整理著凌亂的鼻息,路和穆望向我的視線,帶了點我才看得出來的寵溺,他輕笑一聲,「柏安,你真的很愛哭。」

「我只是容易感動而已!」我吸了吸鼻子,用手抹掉眼角的淚水。

他湊過來,輕輕吻著我的眼角,我又感到了一陣鼻酸。



T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們的小情歌 #那一年被刪掉的劇情2

吃完晚餐回來之後,宋知航突然提起了匿名板的那篇文章,于陽的心臟在那瞬間差點停止跳動。 那篇文章不要知道為什麼已經從匿名板跑到閒聊板開闢了另一篇新戰場,文章內容一開始單純只是想要八卦板原始投稿者還有對方室友的真實身份,奈何就算有資工系的女同學也在底下湊熱鬧,卻說怎麼跟學長...